当前位置:

湖南联交所:情系三湘四水 精耕地方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李心怡 编辑:吴芳 2022-05-23 10:50: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之滨、岳麓山下,湖南联交所作为省政府依法批准设立的省级产权交易机构,初心如炬,下沉精耕地方市场,成为全省各市州、地方平台公司、产业园区盘活存量资产、发掘资产潜在价值的有力“助攻”。

据统计,2017年以来,湖南联交所已累计为12个市州、20多个县市区(园区)平台公司转让项目49宗,资产变现56.37亿元。

脚力向下,奔赴市州,“给力”县域经济发展

在汨罗市川山坪镇,有一座不一样的矿山。在这里,看不到肆意横流的污水,看不到漫天飞扬的尘土,也看不到堆积如山的废弃尾矿。它是依山就势建造的全封闭厂区,是安全生产的坚实堡垒,也是与青山共妩媚的绿色明珠。

它就是汨罗市乐福田矿山。

2020年12月28日,南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摘得拥有乐福田矿山采矿权的湖南乐福田新材料有限公司51%股权,致力将乐福田建设成为"业绩优秀、技术领先、管理一流、品牌知名"的行业示范性标杆企业。

现在看来,这步棋走得明智适时。在这其中,湖南联交所发挥了关键重要作用。

“操盘”该股权转让项目时,湖南联交所了解到矿山及搅拌站等资产并不在乐福田新材料名下,当即专业建议:如果要完成乐福田新材料51% 股权的转让,采矿权必须登记在乐福田新材料的名下。

根据转让的需求,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依法合规完成股权交易,湖南联交所业务团队多次与转让方及当地政府沟通,并推荐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所等专业机构,逐条逐项梳理问题,最终确定分步实施的解决方案并广泛招商,助力交易成功。

作为汨罗市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乐福田新材料项目的顺利成交,成为县域政府(企业)与央企“联姻”的成功典范,企业实现增产增效,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些年,湖南联交所坚持脚力向下,服务足迹遍布三湘四水,助力市州政府、地方平台公司、县域企业优化配置资产资源。

在邵阳,为洞口县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洞口农商行100万股股份,回笼资金226万元;在郴州,为汝城县水电有限责任公司转让湖南暖水温泉开发有限公司29%股权,回笼资金1836.8万元;在长沙,服务浏阳市平台公司一宗“股债同转”项目,增值率达10.55%;在益阳,服务益阳高新投资等企业处置存量资产3亿多元……涉及股权、土地使用权、房产所有权、债权、设备设施、船舶、房产租赁、项目招商等类型。

脚下有泥、市场化“打法”,湖南联交所获取了大量资源和客户,专业化实力更让客户“放心选择”。

某地方交通集团下属公司处置的一批拖船、趸船,因急需快速处置,湖南联交所临“危”受命,解企业燃眉之急,顺利使这笔资产以79.86万元成交,溢价38.5%。经过此次合作,湖南联交所专业的服务和平台优势被委托方进一步认可,后续又接连承接该公司两笔搅拌设备资产处置,并分别以30.74%和78.1%溢价成交。

目光如炬,瞄准产业,助力园区企业“腾飞”

从1979年深圳蛇口工业区成立开始,各地的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各类产业园区在孵化企业成长、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产业园区是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的主战场。围绕助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和“五好园区”建设,湖南联交所深入对接走访省内重点园区,梳理园区基本情况,逐一了解园区需求,形成一揽子的配套交易服务方案。

星邦智能是高空作业机械领域的一颗“新星”,股权价值潜力不菲。2021年6月,湖南联交所主动对接宁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下属平台企业长沙金洲新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促进将其持有的星邦智能560万股股份进场交易。

该项目公告期间,湖南联交所发挥产权交易机构在资本市场要素配置中的优势,广泛招商,吸引了多家意向投资方咨询。最终经过多轮次激烈竞价,该项目溢价1000万元,以1.15亿元竞价成交。

业内人士认为,该项目的顺利成交,既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又让星邦智能部分股权找到了更具战略资源的“新东家”,对星邦智能所在的工程机械细领域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湖南联交所先后为长沙市经济开发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望城经济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潭九华经济开发区、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多地园区,在股权转让、土地处置、项目招商、房产招租等各方面,提供量身订制的综合交易服务,并协同财信金控集团旗下银行、信托、证券、保险、产业投资基金等金融企业为园区提高综合金融服务,累计盘活资产规模达11.79亿元。

面向全国,构建交易“生态圈”,合力盘活地方资产资源

早在2016年,湖南联交所就与山西产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山西产权”)精诚合作,共同助力北京一家投资开发企业100%股权转让项目顺利成交。

故事还得从委托方的股权结构说起。湖南省属企业下属一家企业持有标的企业49%股权、山西省属企业下属一家企业持有标的企业51%股权。按照惯例,49%股权和51%股权将分别在湖南联交所和山西产权挂牌交易。

无论是从转让方还是受让方的利益出发,分开转(受)让皆不能达到利益最大化,更谈不上最优化。湖南联交所随即提出:将两家异地股东持有的股权合并转让,即转让100%股权!想法得到湖南方股东认可,也得到了相关监管部门的高度赞同。

在此思路下,湖南联交所立即奔赴山西,与山西产权及山西方股东进行沟通。最终四方达成一致——由两家股东共同委托湖南联交所和山西产权联合挂牌转让标的企业100%股权;同时,在湖南联交所和山西产权同步发布公告。

最终该项目经62轮轮番竞价,以25.2亿元成交,增值6.2亿元,溢价率达32.63%。

历年来,湖南联交所“上接天线”,是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常务理事单位、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副理事长单位;与行业协会及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产权交易头部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也善于“借船出海”,依托e交易平台,对接全国超过9万法人、12万自然人的投资人信息库,聚集了大量客户和投资人资源;联合拍卖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打造开放式运营模式,构建起跨区域跨领域多品类交易的生态体系。

2022年5月,长沙一家企业报废设备资产转让项目通过湖南联交所挂牌,吸引了全国4个省份7个市州20多家竞买人激烈“角逐”,经过468轮激烈竞价,溢价138.6万元成交,增值率达192.15%。

2020年10月,永州一家企业拟拆除的五级旋风回转窑水泥生产线及部分配套资产通过湖南联交所挂牌,仅10个工作日就征集到来自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江苏、江西、河南、河北、山西、浙江、福建、贵州等12省48家意向受让方。经过312轮激烈竞价,溢价1221万元成交,增值率高达321.32%。

通过充分发挥交易方案设计、广泛招商推介、专业水平能力等优势,湖南联交所聚力多方资源,精心服务市州市场,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历程上写下属于湖南产权市场的“浓墨重彩”。

相关报道:

观察 l 盘活闲置低效国资,湖南联交所有何招式

盘活优化资产,畅通经济循环——湖南联交所服务资产资源处置盘活综述

凭专业化“立身” 以市场化“出圈” 解密湖南联交所如何促进国资保值增值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李心怡

编辑:吴芳

本文为资产交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exchange.rednet.cn/content/2022/05/22/112987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资产交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