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凭专业化“立身” 以市场化“出圈” 解密湖南联交所如何促进国资保值增值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李心怡 编辑:唐洁琼 2022-05-13 14:00: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家有着70年历史的老国企,因混改重新容光焕发,发展车轮滚滚向前;一宗国有建设土地,经236轮激烈竞价,最后大幅溢价2.35亿元成功出让;一个国有租赁项目,年租金增长6倍,疫情袭来时,成为渡过难关的有力支撑;20多台报废车辆,转变思路进行处置,增值率超过670%……

作为省级国有资产处置指定交易平台,湖南联交所利用专业所长,走市场化之路,辅之细致服务,助力国有企业优化资产配置,让国有资产在交易过程中保值增值。

长袖擅舞,助国资国企“改”出新天地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官网公布最新“科改示范企业”名单,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科改示范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开展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旨在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中南智能成为“样板”和“尖兵”的背后,混改功不可没。

混改背后,谁与支撑助力?湖南联交所当仁不让。2020年,湖南联交所组建团队、调研沟通中南智能增资项目。

心中有数,才能服务到位。湖南联交所紧扣企业需求——增资目的不仅为募集资金,更多的是要引进未来为其开阔市场、引入高端人才、提供技术升级及拥有上下游关联性产业资源的合作伙伴。为此,联交所团队多次上门与企业进行项目研讨,制定并优化增资方案。

经湖南联交所的价值挖掘和推介后,意向入股者众,湖南联交所组织竞争性谈判进行择优,最终成功引进3家创业型产业基金、1家省属产业基金及1家国家级产业基金,共募集资金逾1.3亿元。

产权交易行业是典型的非标市场,每一个交易标的都有其特殊性,需针对具体项目提出具体的交易实施方案。

湖南联交所深谙其道,一案一策、一企一方,助国华制药完成混改,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助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引入5家实力强劲的战略投资者,同步完成骨干员工持股;助金天钛业项目确定5家“高匹配度、高认可度、高协同性”战略投资者,企业发展跃升至新阶段。

国资国企活力发展,既要“引进来”,也要“清出去”。近年来,湖南联交所精准高效“清退”省内国企1685宗“两非两资”(非主业、非优势,低效资产、无效资产)项目,回笼资金超172亿元,多个国企得以集中力量做强做精主业,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样本标杆。

挖潜增效,最大限度“放大”资产价值

2020年6月2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这一天,在湖南联交所公开挂牌交易的项目——长沙市望城区3宗约151.84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经2小时34分钟236轮激烈竞价,大幅溢价2.35亿元,成功出让。增值率63.68%!

起初,转让方心里还没底,受疫情影响,项目是否有人问津?最终结果令转让方惊呼:“真没想到这宗土地增值幅度这么大!”

原来,该项目本已被列入闲置用地督查整改范围,限期须进行整改,局势紧张不明情况下,湖南联交所提出建议:转让方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后,披露瑕疵,按现状挂牌。

遵循市场化操作法则,湖南联交所与转让方沟通,对地块拆迁工作尚未完成的情况,建议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向受让方明示要求,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正式动工;与自然资源部门对接,出具建筑面积说明文件;甚至针对受让方关注的拆迁时间节点问题,也给出了对策……

最终,在广泛征集意向受让方后,该国有建设用地项目,通过全流程智慧交易服务,成功竞价转让,多方共赢!

挖掘项目价值、展现资源优势,客户吸引顺其自然,效益提升水到渠成。

如,长沙市芙蓉区一户房产及车位使用权项目挂牌后,湖南联交所以“交易+融资”模式,促成了交易,买受人仅支付了首付款50.6万元,就实现了拎包入住。

再如,高速集团报废车辆,以往只卖废铁的价格,如今进入联交所交易平台,增值率达670.23%。

又如,广告位公开招租,让华悦大酒店屋顶广告位招租项目租金溢价6倍,小资产大增值,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因疫情影响带来的经营压力。

先声夺人,为在湘央企提供“主场”交易服务

作为省内唯一一家由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承办央企实物资产交易的机构,湖南联交所以快速响应为先声,为在湘央企提供属地“主场”交易服务。

2021年,中国五矿旗下3家集体企业拟推进改革,改革艰难行进,企业一度面临破产清算。湖南联交所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发挥属地服务优势,几度现场踏勘,与各方深入沟通,最终成功解决企业100多名员工就业和300多名职工安置难点,实现多方共赢。

从助力五矿旗下集体企业涅槃重生,到不遗余力招商推介国网电力下属集体企业的股权转让项目,再到成功代理多个央企股权受让项目,湖南联交所无一不主动出击、靠前服务,既解了转让方的“燃眉之急”,又为省内企业受让央企股权提供了极大便利,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如2020年9月,中国保利下属项目在上海联交所挂牌转让,爱尔眼科下属子公司有意向参与受让,但受让方不熟悉国有产权交易规则和流程,湖南联交所主动请缨,协助受让方准备受让材料,负责与上海联交所接洽沟通,最终受让方足不出省就顺利完成了在上海联交所挂牌项目的受让,得到了受让方的高度赞许。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2年1季度,湖南联交所先后为中国盐业、中信集团、中石化、中国铁建等一大批在湘央企,提供了专业优质高效的资产转让属地服务;累计完成交易项目345宗,成交金额21.49亿元。

自2003年成立以来,湖南联交所在不断提升平台专业化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市场化的展业理念,凭借特色优质的交易服务,四两拨千斤,成为全省国有企业浩荡向前的强劲助推力。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每有项目挂牌,湖南联交所从方案设计到征集受让方 ,再到交易实施,阳光操作,清风拂山岗,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浓墨重彩。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李心怡

编辑:唐洁琼

本文为资产交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exchange.rednet.cn/content/2022/05/13/11249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资产交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