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逆势突围 助力国资大幅增值,湖南联交所怎么做到的?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李波 编辑:杨淑华 2020-08-11 18:17:2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2020年6月12日,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坪社区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项目签约仪式在湖南联交所举行。

图片2.jpg

2020年7月24日,在湖南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的永州市零陵区工农路16号仓储用地及地上房屋建筑物资产,以535万元成交,溢价337万元。

红网时刻记者 甘红 通讯员 李波 长沙报道

6月2日,长沙市望城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项目,经过236轮激烈竞价,溢价2.35亿元成交,增值率63.68%。

7月24日,永州市零陵区仓储用地项目,经过221轮激烈竞价,溢价337万元成交,增值率高达170%。

8月10日,耒阳市设备项目,经过449轮激烈竞价,溢价863万元成交,增值率103.98%。

……

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2020年, 作为湖南唯一政府指定的省级产权交易平台,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旗下交易板块的运营主体——湖南联交所一次又一次助力省内国企存量资产、在湘央企资产实现了大幅增值。

逆势突围,湖南联交所怎么做到的?“这得益于联交所丰富的产权交易经验、市场化的展业理念、专业化的项目运作能力、强有力的项目招商推广、全流程的智慧交易、独具优势的金融配套服务。”湖南联交所负责人总结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

手捧“金饭碗”,坚持“市场化”

2003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湖南联交所成立。成立17年来,始终秉承“阳光交易、价值发现”的执业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拓展业务领域。目前,已从单一要素品种交易逐步发展为多个要素品种交易,形成了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农村综合产权、企业货物和服务采购、中小企业股权挂牌孵化融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登记托管、金融资产交易“八平台”的业务格局,积累了十分丰富的产权交易经验。

截至2020年7月末,湖南联交所已完成各类产权交易项目数万宗,保持了“零违规、零投诉”的展业记录,确立了湖南省区域产权交易市场的行业领先地位。

尽管湖南联交所是省内国有资产处置的指定交易平台,但是,手捧“金饭碗”的湖南联交所始终坚持市场化的展业理念,以规范的交易程序、专业的执业水准、优质的交易服务赢得客户,树立口碑,开拓市场。

“真没想到这宗土地增值幅度这么大!”6月2日,得知项目溢价2.35亿元成交,望城项目的转让方——望城经济开发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基地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代表欣喜地对湖南联交所工作人员说。

该项目并不在监管政策强制要求进入湖南联交所交易的范围内。转让方曾就项目转让事宜先后与多家交易机构洽谈,有的交易机构甚至作出了免收转让方交易服务费的“让利促销”举措。但是,经过多方比较,该项目转让方最终选择在湖南联交所交易。

接受项目委托后,湖南联交所派出专业团队与转让方充分沟通,认真梳理项目信息,提出了一系列的交易解决思路,并获得认可。

“近几年来,不少疑难、复杂、重大的国有资产交易项目舍近求远,不在当地交易机构交易,而主动选择湖南联交所,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我们坚持走市场化发展道路的正确性。”联交所负责人说道。

逆势突围不简单

提前布局智慧交易,关键时刻“显神通”

疫情期间资金吃紧,项目会不会无人问津?能卖个好价钱吗?这是不少转让方在项目挂牌交易期间最为担心的一件事。

“每一个标的都有其自身特色和优点,只要我们充分挖掘项目亮点,进行全面推广,肯定能让项目卖个‘好价钱’。”联交所项目经办部门负责人对红网时刻记者说道。

不管是长沙项目还是其他市州项目,湖南联交所项目团队都会亲赴现场踏勘,详细了解项目区位、交通、教育配套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便更好地解答意向投资者的咨询。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将好项目有的放矢地推荐给意向投资者显得尤为关键。疫情期间,项目团队拍摄了丰富的视频资料,并及时链接到项目公告中。同时,通过湖南联交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e交易网站、红网资产交易频道、省内外兄弟机构网站、微信群等渠道进行广泛、精准推介,使省内外意向投资者无需抵达现场,即可全面充分地了解标的概况。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联交所未雨绸缪、提前布局的全流程智慧交易在疫情期间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智慧交易是产权交易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湖南联交所主要依托e交易所拥有的大数据、海量投资人和成熟的支付结算体系等,积极打造云服务平台,提供数字化在线服务、智能化交易场景,逐步实现了挂牌信息录入、公告发布展示、投资人报名、网络竞价、资金结算、交易鉴证、成交信息公示、监管对接的全流程在线服务。疫情期间,智慧交易大大减少了交易各方亲临交易所现场的次数,方便了客户,促成了交易,可谓“一举多得”。

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链紧张的不在少数。拿下望城项目的受让方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其交易后融资需求大。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湖南联交所立即与集团旗下的财信信托等兄弟公司联系,为受让方提供量身定制的融资方案,目前相应的融资服务正在积极推进中。

近年来,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推向纵深。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已成为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国企混改的重要操作平台,为国企混改和并购重组提供了可操作、可创新、可施展的广阔“舞台”。产权交易行业也因此具备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作为产权交易市场的一员,湖南联交所紧紧围绕“智慧交易、金融联动,向乡村进发”的发展思路,正着力打造具有显著专业优势和明显区域影响力的交易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李波

编辑:杨淑华

本文为资产交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exchange.rednet.cn/content/2020/08/11/81145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资产交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