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财信金控:全面加强党建 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娟 彭晋霞 编辑:甘红 2018-10-31 16: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2018年7月2日,财信金控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抢答赛。

??2.png

为庆祝建党97年,财信金控组织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编者按: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国有企业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湖南国资国企,一个个党支部,正成为一座座战斗堡垒;一个个党员,正成为一面面鲜艳旗帜。湖南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一幅国资国企党建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彰显出磅礴的发展新动能!红网、时刻新闻开设专栏“红色引擎”,深入湖南国资国企,走进工厂车间、在建项目,感受党建力量、挖掘动人故事、传递党旗光辉。

红网时刻记者 肖娟  通讯员 彭晋霞 长沙报道

“财信金控是湖南唯一的地方金融控股集团,肩负着服务全省实体经济的重任。只有把自己打造成钢筋铁骨,才能不辜负省委省政府所赋予的光荣使命和职责定位。全面加强党建,全面深化改革,势在必行。”10月29日,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简称财信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胡贺波接受红网时刻采访时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论断,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财信金控党委新班子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的指导方针,全面加强党建、全面深化改革,新气象和好的势头不断显现,很多方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党建也是生产力 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步

财富证券(财信金控旗下子公司)湘潭韶山中路营业部是湘潭一家20多年历史的老营业部,服务了湘潭几代投资者。截至2017年末,该营业部客户数为65782户,托管客户资产545149.93万元。2009年-2017年共实现利润29513万元,连续多年在当地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赢得了广大投资者的信赖。

营业部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玲表示,业务发展的成绩与加强支部党建工作分不开。“营业部有10位党员,都是骨干,时刻牢记自己身为党员的责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营业部的成绩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2010年-2017年,该营业部9次被省直工委或公司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多次被湖南省证券业协会评为“湖南省优秀证券营业部”,2010年被湖南证监局评为“合规管理先进单位”, 2012年被省政府金融办直属机关委员会授予“客户满意营业部”,2014年被湖南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7年被省文明委授予“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称号,201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全面加强党建 牢牢抓住国企改革的“金钥匙”

国有企业为什么要加强党建?胡贺波表示:“国有企业的兴衰,国有企业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国家整体的竞争实力。过去一段时期,国企正因为管党治党宽松软,党的建设淡化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突出,存在吃大锅饭、决策缺乏制衡、经营缺乏活力和效率等现象。两个‘一以贯之’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金钥匙’,必须抓住抓好。”

着眼当下,资本市场正在经历寒冬。“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是希望凝聚共识,集中智慧和力量,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来解决深层次矛盾,降本增效,转换动能,既抵御市场变化等各种不利因素所带来的冲击,又为长远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同步,财信金控决定由集团党委书记、副书记、委员分别兼任财富证券、湖南信托、吉祥人寿3个核心子公司党委(党总支)书记,其他9个一级子公司党支部书记全部改由所在企业董事长“一肩挑”。

加强党建,职工也很受触动。刘之彦是一位“85后”,也是一位有12年党龄的党员。2009年,他从美国留学归来即进入财信金控工作。

他表示,作为一家国有企业,财信金控在做投资决策时,要基于国有企业的定位,一切要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先,要将社会效益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党建工作对我们的帮助很大,让我们知道一家国企发展的方向和使命。”

重视党建工作后,他的感受非常明显。“以前一些事情可以不上党委会。现在,重大投资行为和决策,选人用人,都要经过党委会审批。决策更加规范了,做投资判断时更加民主了。”

全面深化改革 将党的大政方针融入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2017年12月,财信金控成立了党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出台《2017-2018年度集团全面推进落实深化改革总体方案》,从党的建设、组织体系和管控机制等9个方面,提出了27项深化改革的任务清单,主动趟深水区、啃硬骨头,强力推进改革。

通过一系列的选人用人、机构设置及薪酬改革等相关工作,财信金控逐渐实现企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以子公司湖南信托为例,高管薪酬占比由原来的33%降至17%,一线业务人员薪酬占比从16%增加至40%;组成部门由 24个压减到15个,高层管理职数由11个压减到7个,中层管理职数由44个压减到21个,引进成熟市场化团队3个、15人次,有效发挥了“鲶鱼”效应,组织活力明显提升,管理效能明显提高,各业务团队之间的竞争意识明显增强。2018年上半年,在全国信托行业成立规模整体减少3800亿元,同比下滑52%的背景下,湖南信托业绩逆势上扬,规模和利润都挺进行业中上水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娟 彭晋霞

编辑:甘红

本文为资产交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exchange.rednet.cn/content/2018/10/31/719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资产交易首页